【中国科学报】感受运筹学的魅力

 

 

“电影好看与否,不同观众的评价会大相径庭。为了能针对性地投放广告,电影公司非常希望能准确地预测不同电影所对应的喜好者。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利用数学中的优化方法。”

在日前于京举行的中国运筹学会科普日活动上,中科院院士袁亚湘的报告让中学生们的脸上充满了专注表情。

运筹学是一个应用数学和形式科学的跨领域研究,利用数学模型和算法等方法,去寻找复杂问题中的最佳或近似最佳的解答。

从“蒙娜丽莎的微笑”到“黄金分割”,从广告投放到“优化方法”,从交通路口的监控探头安放到“组合优化”,一个个看似高深的运筹学理论,在袁亚湘和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的话语中,都变得那么通俗易懂,让中学生深深感受到了运筹学的无穷魅力。

运筹学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经常用于解决复杂问题,特别是改善或优化现有系统的效率。经济、金融、工程、管理等都与运筹学的发展密切相关。与大师的近距离接触,让100多名北京中学生大开眼界。

北京四中的一名中学生对记者说:“听完报告让我对数学更感兴趣了,数学家们这种思考、发现、推导、总结的理性思维方式也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

幸运的是,当天,中国运筹学会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联袂共建学术指导中心和学生科研实践基地,今后中学生与运筹学的亲密接触将“触手可及”。

让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优秀高中生提前接触科技活动、体验科技氛围、培养科研兴趣,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储备并输送优秀青年尖子人才是中科院院士王绶琯多年的宿愿。正如他在开幕仪式上所言:“人的一生要走很长的路,一路上常常要有人拉一把。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往往从青少年开始形成,很多科学大师的卓越成果也通常来自青年时期的工作。我们如果发现一些很好的科学苗子,就要帮助他们成长,为他们搭建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对此,胡旭东认为:“运筹学会除了搞好科研和学术活动外,应该向包括中学生在内的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他表示,运筹学会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做好青少年的学术指导工作,学会也将成为广大中学生的科研实践基地。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5-23 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