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功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暨现代分析学术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
来源: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网

63上午,由数学科学学院和上海数学中心举办的陈建功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隆重举行。 校长杨玉良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晓漫教授主持。 陈建功先生是我国数学界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数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从二十年代末开始和苏步青先生共同奋斗,开创了著名的陈苏学派 陈建功先生是五十年代复旦大学七位一级教授之一, 他也是在复旦工作期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和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当天上午,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座无虚席,从当年亲身受过陈先生教诲的及门弟子,到从学术上说应该算是陈先生第四代、第五代传人的青年学生,大家济济一堂,共同缅怀陈老的道德文章,大家风范。陈建功先生曾就读过的杭州师范大学、工作过的浙江大学数学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叶高翔、 浙大数学系主任先后发言。夏道行先生做了关于陈建功生平与学术贡献的报告;陈建功先生的次子、原中科院数学研究所陈翰麟研究员作为家属代表发言。陈建功先生在复旦大学培养的学生(朱洪教授
代读书面发言)、任福尧、张开明等纷纷发言, 追述陈建功先生的品格和精神。

       
63下午67 举行了纪念陈建功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现代分析学术会议。二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数学工作者(他们大多数是陈先生在学术上的传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建功(1893-1971), 杰出数学家,著名数学教育家。他是我国现代分析研究的先驱,是中国现代数学的重要奠基人和代数学宗师。他于1929年在日本东北帝国大学(现为日本东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是第一个在日本获此学位的外国学者。1929年回国后,他在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20余年。解放后,他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系执教,与苏步青教授一起把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建设成为我国数学领域教学和科研中心之一。1955年,陈建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