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德堡数学与计算机大师论坛

 

2013922日至27日, 27ACM图灵奖的获得者以及7位阿贝尔奖与菲尔兹奖获得者聚集在首届海德堡获得者论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名年轻的研究人员分享数学与信息科学的进展。为吸引和激励下一代创新者,德国举行这个论坛不仅汇集了世界计算和计算机科学最高荣誉ACM图灵奖的获得者,而且邀请了数学界两个享有盛誉的奖项:阿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获得者。论坛的目的是在数字时代,创造一个领袖科学家和青年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以支持大量青年学生投身于现代科技中去。

所有学科的研究都需要数学方法和计算工具,数学相关的研究结果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数学和计算科学是我们现实世界不可缺少的基础。长久以来图灵奖被认为是计算机科学领域内国际最高科学奖,菲尔兹奖和阿贝尔奖也是数学领域内的最高奖项。物理、化学、医药和经济学科方向的年轻学者每年都有机会参加Lindau诺贝尔奖论坛,近距离接触本学科内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向的年轻学者却没有如此的机会。本论坛的设立弥补了这一缺憾。未来,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

论坛以德国林道举行的诺贝尔奖得主年度会议为蓝本,最初由德国基金会Klaus Tschira Stiftung(KTS)发起。KTS主要支持自然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和海德堡理论科学研究所(HITS)。此次论坛由KTS联合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国际数学联盟(IMU),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共同组织。(刘刚整理)

坛讲演摘要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