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学百年弦歌不辍: 百年数学院几代数学人

 

作者:汤涛 宋春伟

来源:《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18

 

他们是从百年学府走出的莘莘学子

他们是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数学专家

无论天空有多大,飞得有多高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大数学人

 

 

卓越:百年学府名家辈出

 

百年来,从北大数学学院走出的校友中,不仅院士辈出,更涌现出许多学界第一。截至2013年,北大数学学院培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其中1952年以后培养的中科院数理学部院士有张恭庆、姜伯驹等10

人。正值盛年的田刚和校友郁彬先后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田刚院士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一小时报告,成为国内数学家第一人;2012年他又受邀担任国际数学权威奖项阿贝尔奖评委会委员,这也是中国数学家第一人。

 

北大数学学院在政界、实业界也都有杰出的校友。1954级校友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有当代毕昇之誉,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1955级校友周铁农曾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1964级校友齐续春现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63级校友黄志源长期掌舵金光集团,始终心系母校,早于2002年就向北大捐赠九千万元人民币,在最近的数学学科百年庆典之际又设立基金支持数学发展。

 

北大数学学院学子群星灿烂,难以一一赘述,这里集中回顾改革开放后走入燕园的校友风采:

 

在过去的十年里,有两位校友获得统计界最著名的考普斯会长奖,他们是1981级校友刘军,1993级校友寇星昌。考普斯会长奖每年只奖励一人,获奖者为40岁以下并且在统计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2013寇星昌还获得了古

根海奖(Guggenheim Fellow)。这两位校友现在均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现为北大数学学院教授的范辉军,1994年进入北大攻读博士,师从张恭庆院士。2003年加入北大数学学院工作。他与人合作的研究文章最近在世界顶级数学期刊《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2013年第一期发表。

 

许晨阳,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大数学学院,2008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并入选中组部第一批青年千人计划。他已有3篇与人合作的论文被世界顶级数学期刊《数学年刊》接受,在国内尚属首位。他最近还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荣耀:写入数学史的北大人

 

北大数学系于1978年恢复高考招生,这一届学生中的张益唐校友,20134月向数学领域最著名的刊物《数学年刊》投递文章《素数间的有界距离》,5月即获《数学年刊》接受。他在文章中证明了存在无数个素数对, 其中每一对中的素数间距不超过七千万。这一结果成为解决古老的孪生素数猜想的里程碑。为此,2013514,顶级科学期刊《自然》在突破性新闻栏目里,宣布一个数学界的重大猜想被敲开了大门。之后,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都大篇幅报道了张益唐的工作,印度主流报纸甚至称他为华人中的拉马努金,拉马努金是印度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数学家。张益唐的这篇文章震动了学术界,也震动了世界,他给出的这一伟大框架将永远地写入数学的历史。

 

美国数学会决定将2014兰克˙奈尔森˙科尔(Frank Nelson Cole数论奖授予张益唐,科尔数论奖1931年开始,每三年发一次,是数论领域的最高成就奖。

 

张益唐的成功还体现了北大学人的风格:敢于攻难题、安于坐冷板凳。他博士毕业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快餐店打工,后长期在大学做普通的讲师,一辈子只发表过两篇文章。看淡名利的他脑子里长期有世界难题,数十年如一日地思考研究,

终于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可敬:北大数学女将也摘星

 

数学领域女性的比例相对较少,而成名的女数学家更是少之又少。但北大数学学院却培养出一批著名的女科学家,包括张芷芬教授、石青云院士、杨芙清院士等。改革开放后培养的学生里也有数位杰出女数学家。

 

1979年入读北大时只有15岁,在北大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后,赴美耶鲁大学再获博士学位。是世界上水波方程最重要的专家,对水波方程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解决了二维和三维水波方程的局

部适定性,破解了五十年的挑战性难题。

 

1979年入学的路江华,北大毕业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数学博士,在辛几何、李群理论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十几年前回到香港,现在是香港大学数学系主任。

 

1980年入学的郁彬,北大毕业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统计学博士。她是统计理论、高维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方面国际著名学者。她的交叉学科研究既广泛又深入,包括神经科学、遥感和生物信息。基于其杰出贡献,郁彬教授2006

年获享有盛名的古根海姆奖。她被选为数理统计学会会士,IEEE会士,美国统计协会士,并于2013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精彩:北大数学的未来新生代

 

一代北大数学学子的骄人成绩在年轻一代学子中得到传承,这些“70”“80们继承了北大数学人甘于寂寞、不怕吃苦、一心治学的优秀传统,展现出未来新生代极其精彩的一面。

 

张伟,2000年进入北大,2006年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2010年获SASTRA拉马努金奖,年仅29岁。拉马努金奖评委主席阿拉底在颁奖词中说:张伟博士在数论、自守形式、L函数、迹公式、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等数学的广泛领域,作出了影响深远的贡献……他已经成为他所在领域的国际领袖。张伟2013年还获得斯隆学者奖(Sloan Fellow),此奖由斯隆基金会自1955年起颁发,奖励那些在职业生涯早期有杰出表现的年轻学者。

 

新意,张伟在北大的同班同学,200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现在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他曾于2000年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2008年获得克莱研究奖,当时只有26岁。

 

对此,普林斯顿大学著名教授张寿武说:在这么年轻时就获得国际数学界这么高的承认,他们是中国数学的未来。

 

像张伟、新意一样在数学领域做出精彩的新生代还有很多:

 

恽之伟,2000年进入北大,2009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现为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2000年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2012年获得SASTRA拉马努金奖

 

朱歆文,2000年进入北大,2009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现为美国西北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获得美国数学会百周年纪念奖(AMS Centennial Fellowship)。

 

鲁剑锋,2001年进入北大,2009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现为杜克大学助理教授。2013年获得斯隆学者奖。

 

倪忆,1997年进入北大,2007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加州理工学院助理教授。他获1997 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2012年获得斯隆学者奖。

 

钟声,1997年进入北大,2005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2011年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局创新奖(New Innovator Award),2012年获得斯隆学者奖。

 

刘若川,1999年进入北大,2008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11-2013年任密执安大学博士后助理教授。他是1999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得主。现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并入选中组部第二批青年千人计划。

 

除了从北大走出的张伟、新意们,以及从北大走出又回归燕园的许晨阳、刘若川们,北大还吸纳了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他们中的很多人毕业于兄弟院校,博士学位则来源于十几个国家,包括李若、章志飞、李铁军、王家军、姚远、王嵬、安金鹏、葛颢、郭紫华等等。

 

北大燕园,正在成为这些年轻人学术起跑线的首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