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大教授郁彬荣升双料院士
来源:世界新闻网

 

美国国家科学院上月底公布84名新进院士名单,华裔共有三人入选,其中柏克莱加大统计系、电子工程与电脑科学系校长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郁彬(Bin Yu)成为「双料」院士,在2013年担任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后,今年进入国家科学院。

郁彬表示,入选国科院院士是一份荣誉,很高兴能受到鼓励,也认为这是对她研究团队的肯定。她认为,现代的科学问题都不只单一领域之中,统计学者其实是「数据科学家」,利用数据、数学工具和批判性思考,来共同解决科学问题。这份荣耀证明统计学是一门有用的学科,希望能鼓励更多华裔学生进入统计领域。

她解释,统计学光是数学问题,更重要的是研究者必须具备批判性思考,在面对问题时不可过度保守,必须要有冒险精神去挑战。郁彬表示,在多年和其他科学学者合作下,她发现统计计算和科学突破有重要关连。在大数据(Big Data)时代下,资料库如何在科学领域中被使用,如何运用数学将抽象理论和现实情况进行整合,甚至连计算什麽、为什计算,都需要有精确的批判性思考,和大量的领域知识才做得到。

因此郁彬在教学上,特别注重训练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她说,学生通常喜欢被动接受教授指令,但是在长期从事研究下,就会了解花时间静下来思考问题的重要。

出生在书香世家,外祖父为抗战烈士法官郁曼、舅公(外祖父的弟弟)为郁达夫,郁彬认为人文和科学在内在思维的本质,其实是相通的。她以达文西既是艺术家、又是科学家为例,指出有时和其他科学家在讨论问题时,她的人文家庭背景,有时反而可以让她跳出框架思考。

郁彬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7年和1990年先后获得柏克莱加大统计学硕士博士学位。她在2009年到2012年间,担任柏克莱加大统计系主任,并为北大微软统计和信息技术实验室创办者之一。2013年入选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现为4500多名会员的美国数理统计学会主席。

郁彬认为,目前统计学在学术理论和实用层面上接轨得很好,尤其现在学科间所筑的高牆已经陆续倒下,各类学科领域的学者集合起来,共同鑽一项科学问题也相当常见。她未来希望能够回到应用统计领域中,进一步研究与分析因果关係与预测两者间的关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