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界痛别丁伟岳院士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丁伟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1111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70岁。

丁伟岳先生逝世后,习近平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杨晶、温家宝、吴官正、王刚、陈昌智、马培华、万国权、张榕明、成思危、袁贵仁、白春礼等领导同志对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送花圈。胡锦涛同志也对丁伟岳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胡和生、张恭庆夫妇、林群、李大潜、刘应明、马志明、文兰夫妇、郭柏灵、田刚夫妇、陈木法、洪家兴、彭实戈、龙以明、张伟平、席南华、李安民、鄂维南、陈永川、袁亚湘、建书和张圣容夫妇、林芳华夫妇、倪维明等数学界同仁,丁伟岳先生的生前友好、同学和学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致电丁伟岳先生生前工作单位,表示沉痛哀悼并送来花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更改主页颜色,表达对逝者的沉痛悼念,广大师生通过BBS、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切缅怀先生。

1117日上午,丁伟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告别大厅内丁伟岳先生的照片端置在青松黄菊之间,遗像前摆放着家人敬献的花圈,先生安卧在鲜花丛中,神态安祥。前来吊唁的人们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丁伟岳先生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丁伟岳先生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参加遗体告别的有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北京大学王恩哥校长等领导同志,姜伯驹、张恭庆、林群、马志明、欧阳钟灿、严加安、郭雷、王诗宬、龙以明、李安民、陈永川、袁亚湘等数学界同仁,丁伟岳先生生前友好、同学和学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许多人从上海、天津、广州、合肥、成都、杭州等全国各地专程前来告别;阮勇斌建书、汤涛等专程从美国、香港前来吊唁,与丁伟岳先生作最后的告别。

丁伟岳先生逝世后,送花圈、花篮或发唁电、唁函悼念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数学会、北京大学、全国各主要大学数学院系、研究机构、学会团体等。花圈、花篮摆满了告别大厅,上百条挽联寄托着学界同仁对这位刚正而谦和的数学家无限哀思。张恭庆先生与夫人撰写的挽联“品德学界楷模,文章世代流芳”,表达了中国数学界对丁伟岳先生的崇高敬意和公正评价。

(通讯员 李丹)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