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学家John NashLouis Nirenberg分享2015年度Abel

 约翰·纳什(John Nash)

路易斯·尼伦伯格(Louis Nirenberg)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325宣布,将2015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Nash)和路易斯·尼伦伯格(Louis Nirenberg),以表彰他们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在颁奖词中说,纳什和尼伦伯格的突破已发展成应用广泛、功能强大的数学方法,成为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关键工具,其影响遍及该理论的所有分支。他们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几何分析方面的应用作出了开创性的显著贡献。

纳什生于1928年,其主要职业生涯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尼伦伯格生于1925年,其主要职业生涯是在美国纽约大学库郎数学研究所。尽管两人没有在任何论文上正式合作,但在上世纪50年代,他们互相影响巨大,其成果到了今天尤为重要。

除了数学,纳什在博弈论方面的成就最广为人知。因对博弈论作出巨大贡献,他成为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影片《美丽心灵》就是根据他的传奇经历改编而成。

阿贝尔是19世纪的挪威天才数学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发现已载入教科书。2002年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决定设立阿贝尔奖,意在弥补诺贝尔科学奖项中没有数学奖的遗憾。这项国际性大奖授予最杰出的数学家,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6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3/316047.shtm

http://focus.stockstar.com/IG2015032600000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