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队获得第5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团体总分第一

20140716

  

由南非基础教育部和南非数学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5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2014)于20147313日在南非开普敦举办。中国代表队一行10人,其中包括6名高中生参赛选手受邀参加本届比赛活动。今年,共有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名中学生参加比赛,经过两天高强度数学思维角逐,中国代表队获得5枚金牌、1枚银牌和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上海中学高继扬同学以满分的成绩获得本届比赛得分第一名。个人得分并列第一的还有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的2名选手。本届比赛共产生金牌49枚,银牌113枚和铜牌133枚。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球中学生的数学问题解答竞赛。该项比赛每年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比赛以培养学生巧妙运算,严密逻辑思考和灵活分析、解决问题为目标,已成为全球历史悠久、影响广泛且权威性极高的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之一。比赛分两天进行,每天连续用5个小时时间,解答3道题。我国自1985年起由中国科协组织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选手产生自于中国数学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我国青少年在国际竞赛中一直成绩保持优异。参加这项中学生国际性数学竞赛,不仅拓展了国内数学基础教育工作者的视野与思路,激发了很多学生从青少年时期对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更重要的是给有数学天赋的学生提供了更有挑战的学习目标,培养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数理学科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