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河南新乡隆重召开

 

中国数学会2014学术年会于201491922日在河南新乡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数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内外专家学者,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代表,编辑出版单位的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于20日上午8时在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会议由张立群秘书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陶铁成先生,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健吉教授、副校长杨林教授,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及石钟慈院士、林群院士、崔俊芝院士、刘应明院士、严加安院士、席南华院士,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耿献国教授;另外来自香港数学会的理事长辛周平教授,香港浸会大会的汤涛教授,美国密执安大学的阮勇斌教授,浙江大学的包刚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基金委、高校数学中心、河南师范大学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致开幕辞,他代表中国数学会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数学中主、河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河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对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

 

新乡市副市长陶铁成先生致辞,他首先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院士、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接着他对新乡市的主要概况做了详细介绍,特别介绍了新乡市是除了郑州市以外高校教育资源、数量和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是豫北地区重要的核心城市,多年来获得各项荣誉称号。中国数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数学界最高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的召开,通过各位专家、院士的交流,定能为国内外学术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定能促进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本次年会选择在河南师范大学举办,是对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工作的一份肯定,同时也是对新乡市、乃至河南省教育工作的一种激励。新乡市将借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大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最后他诚挚的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及代表,深入新乡调查研究,为新乡市的发展进言献策,最后预祝中国数学会2014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健吉教授致辞,他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向与会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河南师范大学的长期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的成长历程,经过91年的建设和发展,河南师范大学建成了拥有涵盖十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多年来获得多种奖项。在几位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多项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为加强数学普及工作,会议邀请了11位知名数学家到省内10所高等院校和一所中学做公众报告,让社会和大众及当代大学生了解数学、认识数学,激发数学爱好者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校的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也将对河南乃至全国的数学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河南省数学会耿献国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河南省数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数学会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多年来,在河南省委,省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数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学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在组织各项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河南科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美国密执安大学阮勇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浙江大学包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寻找量子对称”、“关于高维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组含有大震荡和真空的古典解的整体通定性”、“偏微分方程反问题的理论、计算及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

20日下午—21日的分组报告中,共有90余位优秀学者分别在几何、代数、计算和优化算法、应用数学、数学物理与偏微分方程等领域分别做了30分钟的邀请报告,报告中涵盖了我国学者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学术年会前的19日下午和晚上,还分别召开了中国数学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第七次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一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一届四次理事会会议。

会议期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石钟慈院士、林群院士、崔俊芝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席南华院士,香港浸会大学汤涛教授,清华大学肖杰教授,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方复全教授分别走进河南各大高校做公众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全新的数学文化饕餮盛宴。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