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叶落归根不离南开

(转自《文汇报》)

 

2000年,世界华人的骄傲、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归国定居。他「叶落归根」的地点,并没选择祖籍嘉兴,而是回到了母校南开大学宁园──一幢安静的二层小楼。近年,在他的带动下,南开数学学科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南开数学研究所更成为国内外一个数学重镇。南开在数学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水平领先国内,有些还在国际上处先进水平。

    对其选择母校南开大学定居,陈省身解释道:「我10岁离开老家浙江嘉兴,到天津南开读书,天津当是我的第二故乡,后来侨居美国50多年。现在回来了,这自然是我的第二个家。」此时,距陈省身1930年毕业离开南开,已整整70年。

   

遇上恩师姜立夫

    1926年秋,15岁的陈省身考入南开大学理学院。在此遇上中国现代几何学开山祖师、南开算学系主任姜立夫教授。姜为哈佛博士,一手创办南开算学系。高徒遇名师,姜立夫非常器重这个年纪最小、天赋颇高的弟子。陈省身读三年级的时候,已成姜立夫助手,帮他改卷子。每月可拿到十块钱,改善生活。

    多年后,陈省身已是名扬天下的数学大师,仍追忆恩师姜立夫:「我从事几何都亏了大学老师姜立夫博士。」陈省身的南开岁月相当充实。当时,南开学风优良,且数学藏书在国内首屈一指。到1930年毕业时,他已能读德、法文的数学书籍,对美国文献尤为熟悉。陈省身还曾当选为南开理科科学会委员,也是《南开大学周刊》学术组骨干。为其数学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最美好的年华:在南开

    他的课余生活亦丰富多彩。据他回忆,当时南开只有300多名学生,地方够多,因此在思源堂拨出间很大房间作为游戏室,供学生休憩。最年少的陈省身每天跟著一群哥哥姐姐在那玩耍,往往乐不思蜀。有次他跟同学在宿舍打牌,被素来严厉的物理大师饶毓泰先生逮个正著。他们都有点担心受罚。但饶先生当时开的理论力学班上,有陈省身、吴大任、吴大猷等栋梁之材,「他对这个班级很满意,所以也没怎样发作。」

    从南开毕业后,陈省身先后赴德、法、美,筹办和主持了「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以及后来的「南开数学研究所」等三大数学研究所,并曾任职被誉为「世界数学中心」的「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数学研究所」。

 

力推数学界每年三项活动

    21世纪,中国要建成数学大国」,这句话早20世纪80年代,已在数学界广为人知,被称为「陈省身猜想」。这是他最大的心愿,并一直为此奋斗。回国定居时,他曾说过:「我已经老了……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再为中国做一些事情。」

    1948年底之后,他在美国定居多年,一直思念祖国和南开。1972年,当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刚结束对峙时,他便即刻回国访问。「飘零纸笔过一生,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园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在《回国》一诗中,其赤子情怀跃然纸上。

    此后近三十年,他数十次往返大洋两岸。以南开大学为基地,积极倡导、协助实施中国数学界,每年举行三项活动:一是召开「国际微分几何、微分方程会议」;二是举办「暑期数学研究生教学中心」;三是选拔数学研究生赴美参加「陈省身专案」研读。利用其国际数学界的广泛影响,加强国内外数学界联系。

 

 

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

    因为在数学领域的历史性贡献,他曾获颁世界数学界最高奖--「沃尔夫奖」,三次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演讲,并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科学学院院士,曾获前美国总统福特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曾获罗巴切夫斯基奖章。

    他还是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创始成员,先后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意大利Lincei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巴西科学院的通讯院士、中国科学院的首批外籍院士……尽管一生成就显赫,著述等身;尽管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五位几何学家之一,影响遍及20世纪的整个数学界,但他心最牵挂的,还是祖国和母校南开。

    这位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曾不止一次满怀深情地说过:「我最美好的年华在南开度过,她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巨额奖金捐南开数

    1985年南开数学研究所呱呱坠地。应教育部聘请,陈省身出任所长。南开数学研究所是陈省身亲创的三大数学所中最小的「孩子」。陈省身曾经立下遗嘱,将遗产分为三,分别留给两个子女及南开数学研究所,可见他对这个「幼子」是何等锺爱。

    为了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发展,他事必躬亲,倾注大量心血。建所之初,还将自己的全部藏书一万余册捐赠给数学研究所,又把1985年获得的世界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奖的5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南开。1998年,他再次捐出自己财产的三分之一──100万美元,建立「陈省身基金」,支援南开数学所的发展。南开数学研究所成立之初,提出「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策略。他说:「我们是面对全国的,不是单要把南开办好,我们很注意国际上学问的进展,不是关起门自己做工作。」

 

培养高水准青年数学家

    他组织全所每年围绕一个数学重点方向,从全国各地选拔优秀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到南开集中培养,对前沿课题进行攻关,以期造就高水准的青年数学家。他不但亲自讲课,还时常请国内外一流科学家来讲。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JonseAtiyah,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杨振宁、李政道和吴健雄,国内著名科学家王元、杨乐院士等均曾在他邀请下访问南开。

    他每年还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出国深造。1987年由他推荐赴美留学的陈永川,在组合数学领域出类拔萃,1997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1990年由他推荐赴法留学的张伟平,学成归国后,在微分几何界成绩斐然,2000年获国际数学大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001年还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陈省身的带动下,南开数学科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批学术骨干被吸引到来,形成一支以龙以明、张伟平、陈永川、方复全四位长江特聘教授为代表、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该所教师还获得过五个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奖,四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一个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一个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两个国际大奖。这在国内数学研究机构中是极其少见的。

 

建成国内外数学重镇

    时至今日,南开数学研究所已成为国内外一个数学重镇。近日,南开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体建设已近完工。该工程是南开在建的惟一国家立项项目,也是全国高校中惟一由国家计委立项的工程项目。获国家投资1.292亿元,目标是100年不落伍。

    该工程由陈省身提议兴建。在他的规划中,南开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大楼,将成为南开和中国未来冲击世界数学中心地位的桥头堡。如今每天看著「桥头堡」的垒起,这位世纪老人离他的数学大国梦想越来越近了。而他曾这样写道:我的生涯正在走向终点,唯一的问题是还要做什么。答案很简单:我将继续做数学。

 

陈省身简介

    1911年10月28出生嘉兴秀水县

    1926年 考取南开本科。

    1930年 考上清华研究院数学系。

    1934年 毕业清华研究院,获公费留德。

    1936年 获博士学位,往巴黎跟大数学家嘉当作博士后研究。

    1937年 7月离法返国,任教由北大、清华、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

    1942年 在美国普林斯顿研究院,用独特方法完成被视为「现代微分几何出发点」定理的内蕴证明,成为整体微分几何的一个经典定理。

    1945年 发现著名的「陈省身示性类」(简称「陈类」)。对整个数学界乃至理论物理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1946年 发表重要论文《大范围微分几何的若干新观点》,确立了他现代微分几何奠基人之一的历史地位。抗战胜利后回上海,帮老师姜立夫办数学所。

    1948年 当选为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是最年轻院士。同年底携妻儿赴美,再进普林斯顿任微分几何讨论班主讲人。在芝大十年,对逐渐把几何学推向数学的「中央舞台」起了重要作用。

    1960年 往加州大学伯克分校。次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1975年 获福特总统颁发美国国家科学奖。

    81-84年 任伯克莱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首任所长。

    1984年 获以色列总统贺索亲自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沃尔夫(Wolf)数学奖。

    1984年 出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培养出一批像陈永川、张伟平那样优秀的数学人才。

    2000年 回国在母校天津南开大学定居。

(转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