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回忆陈省身:他的一句话影响我一生

(转自新浪网,《城市快报》记者郑然,通讯员丁峰)

 

 

 巨星陨落,海内同悲。当陈省身先生去世的噩耗传来,身在清华大学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悲痛万分。125日晚,杨振宁教授在清华大学寓所,深情回忆起与这位良师挚友之间跨越七十年的友情。

 

最后一面竟来不及道别

  1021,在南开大学为叶嘉莹先生80岁诞辰举办的庆祝会上,作为叶先生挚友的陈省身先生和杨振宁教授共同出席,当时杨教授就住在宁园,并和陈先生一起吃早餐。据杨教授回忆,当时,陈先生情况都还很好,还是谈笑风生的,并给他讲解自己正在进行的数学研究。因为还要赶回清华大学,在参加完叶先生的庆祝会后,杨教授都没来得及与陈先生握手道别便匆匆离开,没想到这竟成为两位大师之间的最后一面。上周二,杨教授接到电话,得知陈先生因为身体不舒服而住进医院,当时他还以为并不严重,希望陈先生可以挺过那一关,没想到123日晚上却传来了陈先生病故的消息。没能见他最后一面,很遗憾。杨教授忆及此事,无限怅然。

 

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

  在谈到陈省身先生对数学界的贡献时,杨振宁教授说,从历史的评价来看,陈省身先生开拓出微分几何,这个在当今数学界占据中心位置的新领域,本身就是非常巨大的成就。而他为此付出的努力,是二十世纪少数几个人能做到的。更让杨教授钦佩的是,自从1972年陈先生第一次回国后,他就始终在为实现数学强国梦奔走呼号,不仅创立了南开数学研究所,还培养出张伟平、龙以明等一大批年轻的数学家。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即便在93岁高龄,他所关心的还是研究数学。可以说,今天国内做数学研究的人,很多都受到陈先生不只是在学问上的影响,还有他在中国所做的努力的影响。因此,他对于整个的数学研究界有决定性的影响。杨教授曾经借用杜甫的一句诗概括了陈先生对数学界的影响:千古寸心事,欧高黎嘉陈(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皆为举世公认的大数学家)。今天在美国做微分几何的学者说,对于他们而言,微分几何就是陈省身的。这代表他把整个微分几何改观了。微分几何今天在数学几个重要大支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他是公认的二十世纪的大数学家。

 

他的一句话影响我一生

杨振宁教授回忆,它与陈省身先生的友情可以追溯到74年前。当时,陈省身刚刚考取了清华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而杨镇宁的父亲杨武之先生时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作为学生,陈省身经常出入杨家,从此开始了与杨振宁之间70多年的友情。而鲜为人知的是,陈先生还曾与杨振宁教授有过一段师生之谊。在西南联大,杨振宁曾经学过陈先生教授的微分几何。在杨先生眼中,陈省身先生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师,讲课非常有条理性,思路很清晰,他往往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本质。杨先生至今仍记得,当年曾有一道曲面上画经纬线的习题,他怎么也想不出来,是陈先生一句:把浮数引进去,一句话就点破了其中的奥妙,让他恍然大悟。虽然只有一句话,但这个帮助和影响可能一生都有。

 

  杨教授回忆说:我曾经问他,为什么有时中间算得那么复杂,还不放弃?他说他有第六感,会出好的结果。陈先生的一个好朋友说,陈先生对于几何学有科学的直觉。这与他的天赋,训练都混在一起。其实在尖端的科学研究中,一个人有更深的见解,才使得他有预感,

 

他很幽默

杨教授非常佩服陈先生做人,在很多方面他认为自己是不能做到的。杨教授说:他对于小的方面,不是不注意,而是不在乎,不去计较小事情。他的眼光放在比较重要的大事情上。他对人的态度,基本上是善意的态度。我看到很多国际上的很成功或不很成功的学者,对人讲话是不很客气的,而陈先生跟这些人很不一样。这就是有很多人羡慕他,做他朋友的原因。他很内,同时又很幽默,很多神来之笔。比如,有一天他跟我说,我老了,我不仅是最老的,而且比第二老的老了十岁。别人被逗得捧腹大笑,他自己依然能不动声色。

(转自新浪网,《城市快报》记者郑然,通讯员丁峰)

 

杨振宁眼中的陈省身: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

(新华网天津129, 李靖、丁峰)

 

他无时无刻不在做数学,90多岁了还孜孜不倦地做研究。他对数学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是开拓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近日在清华大学接受采访时,深情回忆起他的老师、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

 

  杨振宁与陈省身的最后一面是在200410月。1021,学者、诗人叶嘉八十华诞词学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陈省身与杨振宁一同出席祝贺。93岁的陈省身还就唐人李商隐

《无题》阐述了精辟的见解。会议的前一天晚上,杨振宁就住在了南开大学宁园陈省身家里。

那天陈先生情况很好,谈笑风生。他还跟我讲他正在进行的数学研究,90多岁了还孜孜不倦地做研究。当时我觉得他跟三四年前没有什么分别。杨振宁回忆说。

 

杨振宁说,陈省身先生对数学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他开拓了一个新的地盘、新的天地,从历史的眼光看起来,这是最重要的。

 

陈省身生前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杨振宁说,陈先生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是20世纪少数几个人才能做到的。因为微分几何学这个领域原本是不存在的,是通过陈省身先生的努力创建的,而这个领域今天在整个数学界占据了中心的位置。

 

陈省身早年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杨振宁是他的学生之一。杨振宁说,上个世纪80年代,陈省身创立了南开数学研究所,这对中国的数学研究影响非常深远。

 

  谈到陈省身先生的为人,杨振宁说:陈先生做人,在很多方面我是不能做到的。他对于小的方面,不是不注意,而是不在乎,不去计较小事情。他的眼光放在比较重要的大事情上。他对人的态度基本上是善意的。我看到很多国际上的很成功或不很成功的学者,对人讲话是不很客气的,而陈先生跟这些人很不一样。这就是有很多人羡慕他、做他朋友的原因。

(新华网天津2004129日电, 李靖、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