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先生,我们永远怀念

(转自人民网,丁石孙)

 

陈省身先生是世界公认的数学大师,在20世纪的数学发展过程中,他是一位杰出的领袖人物。法国数学家维伊称他为“微分几何之父”,我认为这个评价他是当之无愧的。前不久,人们为了纪念他对数学的杰出贡献,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颗行星。现在先生离开了我们,这颗行星和陈先生在数学上所作出的杰出成果一样,将永远照亮我

们在数学上继续探索的道路。

 

  陈省身先生的名字在我当学生的时候就知道了,但是直到70年代初先生回国访问我才见到他。我发现先生不但在数学上成就卓著,而且非常关心中国数学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先生就投入了大量精力、做了很多事情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为了帮助中国数学家较快地了解世界数学的最新成果,他在国内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当时称为“双微会议”。先生利用他的影响,请了不少国际知名数学家到中国来作学术报告。先生非常重视中国数学人才、特别是年轻数学家的培养,他推荐了一批中青年数学家去国外访问,这些人对推动中国数学进步起了很大作用。后来这种做法成为一种制度,每年在全国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去国外留学,我们称之为“陈省身项目”。

 

  1983年,我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访问,有一次先生到哈佛开会,就跟我谈起,他要到中国南开大学办一个数学研究所。先生清楚地知道要培养一大批人才,需要有良好的环境,而一个好的研究机构是营造学术环境的重要条件。在先生跟我讲这个计划的时候,他在美国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这时美国政府接受美国数学家的建议,要创办几所由国家出钱的研究机构,其中一个就是在伯克利的数学科学研究所,先生是这个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这说明陈先生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就计划到南开办数学研究所,以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学水平的提高。我事后了解到,他在一年多以前,已经和南开大学以及国家有关单位在商量这个计划。这以后,他每年就回国较长一段时间,为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花了大量精力。对于一个好的研究所来讲,较为齐全的图书配备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先生深知这一点,他亲自写信争取国外有关出版社的支持,因此,南开数学研究所在不长的时间就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图书室。研究所在先生的亲自主持下发展得很好,举办了很多高水平的学术讨论会。

 

  在中国的数学取得了一定发展之后,先生认为应该使国际数学界对中国的数学发展情况有进一步了解。他和成桐先生提出了在中国举办一次世界数学家大会的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200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在中国举办,先生是这届大会的名誉主席。这件事不仅增进了国际数学界对中国数学发展状况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鼓舞了中国数学家的信心。

 

  2000年,先生回国定居,他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是对数学研究和教学仍然抓得很紧,仍不遗余力地为推动中国数学发展贡献他的力量。先生对数学研究的执著精神令人感动,可以说,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他的工作才停下来。他最后几年生活和工作在南开数学研究所,为我国年轻代数学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虽然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我相信他的治学精神对中国数学界将会有深远的影响。先生的教导,他作为一代数学大师的风范将铭刻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中国数学家前进的鞭策和动力。

 

  先生不只一次满怀深情地提出中国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数学大国,还应该在21世纪成为一个数学强国。我想,经过几代中国数学家的努力,先生的希望一定能变成现实。

先生,您安息吧!

(转自人民网,丁石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