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数学大师陈省身诞辰百年大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转自《人民网》,1023;朱虹、张轶帆)

 

今年1028日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缅怀这位伟大数学家、教育家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由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主办的陈省身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于1024在由陈省身先生生前亲自提议兴建的省身楼拉开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陈省身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册》题写寄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为纪念大会作出批示。

 

天津市政协主席、南开大学兼职教授邢元敏,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邵逸夫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陈省身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吴文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巴西科学院院士帕里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王元出席大会并在前排就座。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原校长侯自新,原副校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川,法兰西学院院士、国际数学联盟前副主席比斯姆特,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埃利阿西伯格,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伯克利)所长布赖恩特,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院长博规农,瑞典皇家学会会员、芬兰科学院院士、乌普萨拉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尼米,澳大利亚皇家学会会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汪徐家,世界科技图书出版社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潘国驹,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石钟慈、张恭庆、李大潜、姜伯驹、马志明、刘应明、李邦河、洪家兴、田刚、葛墨林、彭实戈、文兰、王诗宬、龙以明、张伟平、席南华,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研究所所长叶嘉莹,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项武义,陈省身基金会代表、陈省身先生之女陈璞,陈省身先生之子陈伯龙和夫人,兄弟高校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大会。纪念大会开幕式由薛进文主持。大会第二阶段由葛墨林主持。

 

刘延东在寄语中指出,陈省身先生是一代数学宗师,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他创立了整体微分几何,其影响遍及数学的诸多领域,并深入影响了数学以外包括物理学在内的许多学科的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数学家。他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沃尔夫奖、邵逸夫奖等诸多重大奖项,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寄语中说,为了数学的发展,为了把中国建成一个数学大国、数学强国,陈先生殚精竭虑,奉献了毕生心血。在纪念陈先生一百周年诞辰的日子里,可以告慰陈先生的是我国数学事业在这些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肯定和重视。希望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秉承陈省身先生的遗愿,为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期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陈省身先生的伟大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而不断努力奋进!

 

苟利军宣读了张高丽、黄兴国的批示。

 

张高丽在批示中指出,陈省身先生是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他的卓越成就、优秀品格、爱国情怀、崇高风范令人景仰,值此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百年之际,谨表示敬佩之情。希望南开大学和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秉承大师夙愿,弘扬大师精神,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天津发展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黄兴国在批示中指出,陈省身先生是世界著名的数学泰斗、一代宗师,他晚年定居天津,为南开大学和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00周年,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掖后学的优秀人格、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希望南开大学和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弘扬大师风范,争创世界一流,为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邢元敏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举世公认的国际数学大师,作为20世纪最杰出的微分几何学家,陈省身先生在微分几何和拓扑学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重大进展,特别是他提出的陈省身示性类,为整体微分几何奠定了重要基础,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作为一名享有崇高威望的数学教育家,陈省身先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优秀数学家,为中国数学教育事业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我们纪念陈省身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掖后学的优秀人格、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努力把先生的未竟事业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邢元敏说,陈省身先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天津度过的,作为一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天津,也正在处于高起点、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阶段。建设新世纪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宜居的生态城市,需要高层次的人才资源、高水平的科技资源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来支撑。希望海内外的优秀学者,把南开大学和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作为基地和桥梁,关注、支持天津和南开大学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密切联系合作,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龚克代表南开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陈省身是一位杰出的南开人,南开大学是陈省身先生事业的肇基起点,更是他事业延续和精神传承的崭新节点,但是,陈省身先生对南开的贡献和影响绝不仅限于数学,对学校整体发展他同样倾注了满腔心血和热切期望,在许多重要问题上,他都以杰出科学家、教育家的战略眼光给予建议和指导。作为南开后人,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陈省身学长对学校发展的愿望,无时无刻不被他的精神所鼓舞。

 

龚克说,陈省身先生绝不仅仅属于南开,他属于全世界。他是一位杰出的数学人,一生挚爱着数学事业,为20世纪的数学发展做出了卓越的铭记史册的贡献;他是一位杰出的教育人,一生挚爱着学生,一丝不苟地倾注精力于教育事业,成为一代世界名师;他还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有着广阔的事业和深邃的眼光,又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和若水之高德,是世所公认的20世纪的科学领袖人物之一。行动是最好的纪念,在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百周年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以最扎实的行动按照陈先生的要求去做,这就是:“教书的把书教好,念书的把书念好,大师傅把菜炒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的事就能办得更好”。

 

纪念大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创办人杨振宁发来寄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田刚介绍了陈省身先生生平与成就。

 

吴文俊、格里菲斯、帕里斯、马志明、张恭庆、李大潜、姜伯驹、项武义、博规农、王跃飞、叶嘉莹、潘国驹、布赖恩特、龙以明和陈伯龙、陈璞等先后发言,结合自己与陈省身先生的交往体会,缅怀他的生平与成就,礼赞他的品格与贡献。

 

当天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院长博规农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校长龚克为他佩戴校徽,致聘仪式后,博规农和柏林工业大学教授西蒙分别作了题为《现代几何: 从当地到全球,从平滑到粗糙,从静态到动态》、《陈省身在汉堡大学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纪念大会现场还播放了美国Zara公司拍摄的有关陈省身先生的纪录影片。

 

据悉,在陈省身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由陈省身先生亲手创建的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和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将分别在中美两地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和纪念活动,1024-28日主要在中国天津南开大学举行,1030-11月5主要在美国伯克利举行。除了纪念大会,南开大学还以纪念图片展、学术交流、故居开放、网络专题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由衷纪念。

 

陈省身先生1911102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930年起先后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汉堡大学博士学位,后赴巴黎从事研究工作。1937年起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中国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芝加哥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教授等职,1981年创办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他在微积分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中的开创性贡献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陈省身先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国科学院或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与会员。先后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以色列沃尔夫奖、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及首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多项荣誉。2002年被推选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名誉主席。2004123,陈省身先生因病去世。

 

改革开放以来,陈省身先生非常关心中国数学事业的复兴,亲自参与组织指导我国数学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特别是1985年他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以南开为基地,亲自主持举办学术活动,在我国数学界的支持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数学家,对改革开放后我国数学事业的迅速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年他与夫人回南开定居,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指导研究生,招揽人才,推动南开数学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转自《人民网》,1023;朱虹、张轶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