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科普著作选集

作者:华罗庚;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时间 198410

点击浏览下一张

内容简介

华罗庚(1910—1985),中国现代数学家,是新中国数学研究事业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华老是老一辈科学家中靠自学成才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数学大家。从60年代中期开始亲自带队到过23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城市、几千个工厂,向几百万工人、农民和技术人员普及统筹法和优选法等数学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在1980年于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第五届国际数学教育会议上作为四个主讲人之一对这项工作了专题报告,受到与会多国数学家的称赞。

 

本书收录的均为作者发表过的文章,汇总起来使读者对华罗庚教授的科普著作,有一全面了解,集中体现了华罗庚科学普及工作的思想,即:

 

1. 群众性。提出来的方法,要让有关的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见成效。

 

2. 实践性。每个方法在推广之前都要经过实践,通过实践去检验这个方法可以运用的范围,然后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推广,在实践中会发现,在国外取得成功的方法,如果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往往也不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3. 理论性。必须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因为有了理论,才能深入浅出;因为有了理论,才能辨别方法的好坏;因为有了理论,才能创造新方法。

 

4. 如何推广的问题,从小范围做起。例如先从一个车间做起,从一个项目做起,如果一个车间做出成绩,引起了注意,其他车间会闻风而来,邀请我们前去,如果整个工厂从领导到群众大多感兴趣了,那就可以推广到整个工厂,一直到整个城市,整个省和自治区。

 

本书获1986年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誉奖。